請還原我思考的空間

本來,我真的不想寫這篇文章
本來,我可以不需寫這篇文章
本來,我簡直不需理會那些小豬們
本來,本來。

好久我也沒試過,可以這麼滿腹怨言
好久我也沒試過,可以這麼滿腔熱血
好久我也沒試過,可以這麼滿……想罵些粗口。

黃明志說,首相署部長納茲裡說,粗話不是罪過
每個人都會在講
就算沒有講,心裡也會在想……



上中六前,知道有一個科目,叫公民課
上中六後,了解有一個科目,叫公民課

那個“知道”和“了解”,區別就在於,你知道,但你不深入;你發現,但你無法更改。

老師在課上官方式地說,公民課旨在培養學生成熟的思維,訓練極度的思考,並且對國家和世界時事有更深刻的認識。

原諒我粗魯一句,懇請老師,別再繼續放他媽的狗屁。
我是凡人,凡是凡人,都有一首凡人歌。
不管凡人歌如何粗俗,但卻是比任何周杰倫還是飛輪海抑或任何流行歌手的歌曲更貼切凡人生活。

美其名,是在訓練。
實際上,是在複製。

整個月的課程下來,我們學到的,不是“提出對時事的獨特見解,並且能夠對所謂國家公認的敏感課題有更深刻的研究和探討”
而是,“以過往自己的經驗,和國家提供的方針作為參考,‘認為’某方面必須xxxxxxxx”
看到差別了?
注:xxxxxxxx為行動步驟的省略語,表過不提。

課堂上,我很善意的,提出了我對某課題的看法
我以為,大家都是成熟的一分子。
我以為大家都已經走出了50年代甘榜的思維角度
我以為,我們真的是在做著所謂的Discussion
我真的這麼以為

課堂上,大家狠狠地拒絕了我的論點
他們以為,我還沒睡醒
老師以為,我們都是小孩子
朋友以為,現在還是拿分為重的年代
他們真的這麼以為

時間到了,老師走了
對某人的憎恨升到了極點
阿彌陀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但那副自以為是的樣子,總是讓人有一種忍不住握緊拳頭狠狠把牆磚剝落的衝動。

我依然堅持,無比堅持
我要的是,能夠暢所欲言的空間,能夠真正針對課題探討而不是對人的研究
50年了
馬來西亞已經獨立了50年。
我們不是必須讓大人複製思考,而是要讓大人知道我們也會思考。

We don't want to be the copy cat, but be the intelligence race

但是大人都不會思考,所以他們不懂這個道理。
文明原地踏步,國家發展停滯不前
一個手掌拍不響

人是走出了甘榜的芭蕉林,但是腦袋卻遺留在甘榜的茅廁裡

3 comments:

John Phua said...

我曾问老师为何现实社会和书本的理论差别这么大?本应不是这样啊...
他说:"理论就是理论,要考试及格你就只有把理论背好...太过理智是回答不到考试问题的."

我想这就是我国的教育吧...毫无自由思想可言...

心寧 said...

太多不肯正視事實,卻還活在過去王朝的快活。
大馬的態度如此,也不怪,政治在開倒車。
有錢的,就快點移民去;沒錢的,吊頸也難!

John Phua said...

我国不敢正视前方的难题.
只好拿逃避做为盾牌.
人们被限制的太难过...
有机会去国外确实不错~!!!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