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還算是個文人


曾幾何時,我也學人家那樣傻傻地,執筆撰文評論時事。
那時候還不知道內安法令的可怕(我現在也不是很怕……),只是有樣學樣,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就寫什麼出來。

後來,累了,就不寫了。
我才發現,很多時候,所謂資深的政治評論人,都是自己說、自己寫、自己爽。今天我寫了一篇文章,網絡上瘋狂轉貼——啊!我的文筆終於有出頭天了啊!
孰知,第二天,發生的依然發生,政治依然故我,沒有發現渺小的我,偉大的網絡,平庸的文章的存在。在谷歌搜索排行榜,文筆這回事,大概也不知被塞在系統的哪一個角落,只是偶爾掠過,也就只是偶爾,陣風掠過。

接著,我又寫了新的一篇:《政治人物都是目不識丁》。

曾幾何時,我一度崇拜國內知名政治評論人,鄭丁賢先生。
他的文筆其實也不會有什麼特別,但就是有一種另類的魅力,一種與其他人單純為了稿費而隨便寫出來的垃圾截然不同。
就是那種,平凡得來,有圖表,有數據,有幽默,有口語。嗯,還有一種我怎麼也臨摹不了的不屑。

後來,見識的多了,才發現其實大家都是半斤八兩——就連大馬另一位知名時事評論人,唐南發也不怎麼樣。
大家聚在一起,意見不同了,就吵一吵。你咬著我不放,我就給你好看。
啊,不止政治黑暗,連簡單的投稿,也要三思而行。

但是,鄭丁賢先生曾經寫過一段話,我特別印象深刻,也非常喜歡(簡直當作座右銘)

“我不能說我的論點是一百巴仙正確。我寫的東西和別人不同的是,我不止要指出社會和政治的東西,我還要寫出一種,可以激盪社會人民思維的東西。然後讓大家來思考,到底國家怎麼這樣了?我們到底要怎麼樣?怎麼樣才算好?”
(注:由於時隔太久,我也不能完全記得原文。但大抵,就是類似這樣的意思)

啊,有了這番話,我又重新開始思考,然後開始拿起鉛筆,然後找了一張廢紙,然後寫一篇廢文,寫廢物,罵廢人。

其實,曾幾何時,我也還算是文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