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還有童話

小時候大家很喜歡玩家家酒遊戲。

誰是警察,誰是強盜,全憑剪刀石頭布;遊戲規則,也只不過說了就算

長大之後,遊戲規則換了。黑的,可以是白的;白的,未必一定不是黑的。

我坐在列車車廂裡,人群每隔一站換了又換。我在揣測,這些人群裡面,有誰是好的?有誰是壞的?

我對面的那位黑皮膚的外勞大哥,閉目靠在窗沿養神;我旁邊那位巫裔帥哥衣著光鮮,戴著MP3和黑超扮潮流;門邊的那位華裔大嬸提著菜籃,神情有點疲憊。

馬來西亞真是一個很奇妙的國家。

這邊廂可以很和氣地告訴你,大馬是一個包容性很強的國家;轉過身來,卻又不住提名外來侵略者。

更有趣的是,射完暗箭,還可以若無其事地說,你們斷章取義了,我根本沒這麼說過,就算說了,也不是這個意思。

是非黑白,這個遊戲規則從來輪不到平民百姓來說。當灰色覆蓋了整個範圍,也許全民該認真考慮收拾包袱遠走他鄉。

小時候的家家酒,對於現代社會來說,算不算童話?現在這個年代,童話還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