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不可能是理想

在外面,大家說,要看著人家的臉色來做人;

在裡面,自己知道,要看家人的臉色做人。

久而久之,我很迷惘,也很不服氣:既然大家都給臉色我看,那我該給誰看我的臉色?如果說大家的容忍都有限度,不可以惹大家生氣,那麼我的容忍的限度究竟在哪裡?我是不是一個可以隨便讓大家惹我都不會生氣的傀儡?

有時候,我真的很想衝每個人大喊大叫,盡情把自己所認識的每一個粗穢的字眼罵出來,什麼都不管。或許我的形象給人家的感覺就是好欺負,所以全部都來把我當作出氣筒或者是玩偶?

很抱歉,我不是。

這幾個月以來,我不斷燒香拜佛,吃齋茹素。佛陀當年接受了牧羊女的供奉,然後再菩提樹下得道;雖然不能相比,但我也大略領悟了另一些。

原來,夢想,是絕對不可能變成理想。

大人總愛鼓勵小孩有自己的夢想,也許,小孩們一度都很高興——但是他們忽略了一些事實,大人們要他們做的,是“夢”想。

夢,豈能當真?

你不能說我這是歪理,至少,我完全想不到任何的理由來推翻自己的這個結論。人生中,總是太多的阻撓,不關你是不是跨的過去,到最後的結果一定不會如你想像中那麼美好。別說缺陷美,缺陷,就是缺陷。

所以,大人不斷要小孩“夢想”;卻不斷要小孩如想像中般“理”想。我很好奇,小孩的夢想,是不是可以如生日祝福那樣成真?

老媽依舊不停在生氣的自顧自嘮叨着;我的臉色越辯越難看,她越來越沒看到

鍵盤敲擊聲越來越大,她沒聽到。

各種專橫野蠻、毫不講理的條規紛紛佔據著冰箱前門,我忍不住,電腦桌子敲了一下,鍵盤台隨著滾輪跳了下,接著我去沖涼,就是不望那個成日只會埋怨我的老媽一眼。

老媽惡狠狠的說,你不要惹我生氣。

我很不服氣大聲頂了一句,你夠了沒有?

“砰”一聲,老爸大力把放門蓋上

我知道,他從來就不站在我這邊。

大人們總愛把自己的關愛作為對於孩子約束的藉口,但是他們不知道,過度的關愛對我們來說是個負擔。

我曾經夢想大人們會真正了解孩子的想法,而不只是一味多加無理的管制;我曾經幻想,即使第一個大人不知道,第二個會了解,所以第二個會來勸告一下第一個大人,而不是在旁邊煽風點火。我曾經幻想………………

但是他們會懂嗎?

我相信不會。

夢想而已,豈能當真?

2 comments:

追梦小天使 said...

你爸妈要你当什么?医生吗?对你很大期望,但你喘不过起来?

追梦小天使 said...

其实你很幸福,因为从小就有位很有威严的妈妈,在一旁教导你,管教你。在他们管教你时,你是否感受到他们的爱?当然,被骂不是件舒服的事,但是当你试感受一下,他们真的很爱你,才会如此费时费力的对你唠叨不停,管教你,骂你,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就会消失。不要说出一些让他们伤心的话。每个父母都想自己儿女变成一个有用的人。所以。。。你要体谅。你和你爸的关系好像不太好。其实,你爸爸是个怎样的人?他为什么不站在你这边?你有想过吗?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