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認同?

故事主角不是我,但也差去不遠——

主人翁是一個表親,女生,今年芳齡廿多歲,樣貌雖不怎麼樣,但也還可以出得大廳。雖然唸書成績中等,但也好歹完成了文憑會計課程,成了學院生出來實習。

背景說完了,若是哪位男性看官對該女生有少許興趣……嗯……想太多了。

楔子如上,故事劇情從該位女生得了獎學金說起。正如我剛才所說,學業成績雖然不是十分優秀,但也再怎麼說都是文憑學院生。頂著一個“從大學學院畢業”出來的新鮮人,在老人家話題圈也固然有不錯的口碑。

先前本地馬華政黨特別發放僅限160多份的台灣留學獎學金,這位女生抱著姑且試試看的心態報名參與,卻沒想到踩狗屎也沒那麼好運地,名列榜中,成了1/16x的一分子。那個或然率,真的中馬票也沒那麼準。

在本地可以爭取到相關的獎學金,對身為華裔的我們來說,是一份殊榮(先前JPA獎學金發放不公亂像,實在僅僅其中的一個小case,還有更多的,還沒被公開呢)。獲悉這個消息,小女生不免天馬行空亂想一番。從成績放榜到後來的時間,她都在籌備著,從護照、居留證、身體檢查等,沒有一樣做漏的。甚至,她還特地約我出來一起敘舊唱K……嗯,說著,我也快羨慕死了。

本來以為這一切會很順利地進行。上週剛好有空回去家鄉一趟,女生不在,全家人不在。只有我的外婆、表姐在。很意外的,原來她拒絕了那份獎學金,也取消了一切行程,留在本地的意見小小公司做書記。

我愣了愣,疑惑不斷。

问了来由,其实也不怪她会做如此仓促的决定。一个思维过时的老父亲,一个爱理不理的老母亲;一个主张女生只能做普通的书记、会计就算的老头子,一个只会把女儿牢牢绑在身边的愚妇孺,另外还要加上一个永远都只会轻蔑自己妹妹的自负哥哥——说真的,我完全想不到有什么理由会导致女生压力到不会放弃这个决定和梦想。


故事就这样说完了,结束了。

什么?不该如此仓促结束?还有下文?
不好意思,在一个贬低技工教育却只会吹捧死背教育的社会里,一个女生——可能不止一个,还有很多的人的梦想就因为如此而被扼杀。纵使胸怀壮志,也在还没施行前,就已经被所谓的长辈骂得不止收藏在哪个墙头的角落。

以一个这样的社会背景作为结束,我觉得已经足够了。

真的足够了,就算说的再多,长辈(也许是社会?天晓得)也不会认同。
谁会认同?

难道你吗?


1 comments:

AhBitBit said...

其实,我的见解是:“自己也不能认同自己,还能怪谁?“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