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走了


日曆從來都不是我撕的。

收音機上的扶手塞滿了許多張的日曆紙,全都是老媽在晚上吃飽後撕下來,然後塞進去。這一切都是那麼習慣性的動作,但對我來說,這彷彿好比是在緬懷著,那段逝去的光陰,我們到底做了什麼,我們有了什麼,我們又失去了什麼。

這幾天老媽不在,去了旅行。

身為家中的交替掌門人,我接替了撕日曆的工作。霎那間,我就只是突然發現,原來日曆已經撕剩60多張。換句話說,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就是2011的結束,2012的到來。然後,又是咚咚鏘的新一年,大家又再恭喜,發財,然後,回歸平靜。

對了,瑪雅預言的世紀末日,就在明年12月21日。

對了,那天還是我的一位朋友的生日。

所以這也意味著,明年的生日蛋糕,將會在建築倒塌、風雲變色、天崩地裂的交響樂下,鄭重地端出來,唱一首生日歌,然後互相告別——接著迎接結束。不過也不需要那麼悲觀,這場景只不過是建立在“預言若是真的”這個理論上。如果有什麼導演、編劇套用了,那也只不過娛樂效果而已。

那天遇見一位闊別半年的朋友(同時也是我的恩師)。

乍見面,美珍瞇著眼睛,端詳了我好一會。
美珍:“你真的是榮耀?”
我:“是的”
美珍:“你看起來很不同,距離上次,你成熟了很多……”
我:“這樣不是更死?我本來的樣子都已經七老八十,再成熟下去,我可以去買長生地了。”
美珍:“我意思是,比成熟更深一層的東西。我看到的,是叫做穩重。那個是真正隨著時間增長的、你腦袋發育的程度而定的。”
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我會很高興;如果是假的……這個笑話是還蠻有梗的。開心就好。不是麼?

蔡康永說:“假設人的一生只有80年壽命,80年乘於365天,等於29200天。問題是,時間就是我們的金錢。人生既然只值29千元的話,我們花了多少錢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我要對自己說,我已經沒有時間了。
時間就這樣,走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