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人在


依照慣例,每年農曆初九的頭九天,是九皇爺的大日子。
不知為何,今年有點懶散,特別不想去。

一直以來都有一個疑問,不知為何九皇爺誕慶典永遠比其他的神仙來得更加熱鬧?

我拎起手機就是猛釣幾個老朋友——
去到那邊,照片沒有拍到幾張。倒是人潮,著著實實把整個神廟範圍和大路完全給封了。

可怕的人潮。

一直都有輕微人潮恐懼症的我,霎那見似乎舊病復發。
小偷,他們拉了幾個;相機,我緊緊護著。
更恐怖的情況是,不是怕被小偷偷走,而是那股人潮,可能在我一個不小心的情況下,分分鐘壓扁了背包,裡面的相機和鏡頭,當然也就一樣沒了。

乞丐成群在化寶爐旁邊結黨,一個接一個,水瓶一個比一個大
遊客經過,叮叮噹噹,他一天的叉燒飯,就有三碗(也許不止?)——九皇爺神誕,不止打救世人,還要普渡這些不算太殘廢的乞丐。

有時候想想九皇爺的立場,也真慘。生日,沒有人慶祝,卻還要聽一大堆信徒的心願,還要一個渡一個。

隨便走走,再也走不下去。
就隨行去了朋友家。

朋友家在九皇爺廟附近,屬於一個高級住宅區。
她住的是半獨立式屋子,就連狗屋也比我家房間還大。
有錢人,說話也是擲地有聲。

在一個專設K房的小房間走出來,朋友感慨地說:“有錢真係零舍唔同”
我應聲:“而家你先至個18歲,慌你以後冇機會會比佢有錢咩!”


留得咸書——啊,不,是留得經書在,哪怕沒錢燒
九皇爺啊九皇爺,你可要保庇保庇才好!

2 comments:

Clu said...

读者表示图太少!!

心寧 said...

Clu@

哈哈……都說了人潮太多,我根本沒啥機會拍到照片。看看吧,今晚如果有時間,我會再去冒險冒險。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