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宿事件

今天終于看了這部電影,對于成龍,我也有了不一樣的詮釋。
還在想,我到底要怎樣下筆?我到底要怎樣才可以更完整的表達我的意思?
無可否認,這的確是很暴力的電影。由于片中暴力鏡頭太多,中國官方更拒絕引入這部電影,使之無法在中國上映。
這部片,爾冬升大導演花了十年時間,耗資約上億,全片在香港、日本取景。
先撇開不說劇情,成龍今年真的老了很多。這點你是無法從報章上,他穿著唐裝的照片看出來的。尤其在他在戲里穿著那身臟兮兮的衣服,你才發覺,過去的一大巨星,怎么今天竟然滄桑了這么多?想來,巨星的生活盡管有著數不盡的財富,但始終也和我們一樣。
同樣的,吳彥祖看起來(我不知是化妝效果還是什么)也不會好到哪里去。片中一開始,那身服裝搭配,以及不合時節的發型讓他看起來大不如以前。這和他當初接演《新警察故事》的模樣有著天淵之別。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還是新警察故事的角色較是適合他。但如果是劇情需要,這又另當別論。只是,在戲劇的后半段,他以全新的視覺系look出現的時候,我還真的嚇了一大跳。
在這部片,不止是成龍和吳彥祖。就連其他的老牌明星也出場了。錢嘉豪、秦沛等人,的確讓人懷念早期的香港影片。

說回電影劇情。一開始,我的確不知道再說些什么。只是一個警員,無端端被偷渡者群體攻擊。接著成龍出現,偷了人家的衣服、鞋子。故事慢慢上軌道,讓觀看的人捏了一把冷汗
90年代的日本,竟是如此的黑暗。黑社會成群結黨,甚至明目張膽招搖過市。我想,劇中最可憐的,大概是吳彥祖吧?原本和黑社會完全扯不上任何的關系。卻因為成龍的到來,而無辜失去了右手,失去了朋友,失去了信心,失去了一切。快快樂樂——盡管不是我們普通所謂的快樂,但至少也可以安定的過生活。接著勉強得做一連串的不法勾當。后來得到了栗子車,原先以為再也與那班人再也沒任何的關系。卻沒想到,最后因為一部被更換晶片的游戲機而失去了雙手。結尾更是穿腸而死。

整部片的暴力,大概也不止是暴力而已吧?失戀帶來的失意,讓成龍對生活有了全新的人生觀。就在失戀那天,他和吳彥祖就和街邊的妓女扯上了關系。而暴力結果帶來的震撼,的確是我無法用任何的文字形容。試幻想看,無端端有一個人的手斷了,而截肢還在你眼前晃來晃去,尖聲喊叫在你耳邊響起,你做何感想?吳彥祖被人拖到后巷,無故被人用刀劃破雙頰,接著右手被人按下去炒栗子的鍋子,然后還要被鍋鏟切斷手腕。我想,那聲尖叫,大概不會在我的腦海消失得了。復仇的欲望總是勝過任何東西。成龍滿懷仇恨,來到臺南幫地頭,卻無意撞破了一大陰謀。最后更在巧合下,替吳彥祖報了仇。臺南幫老大的右手——這次不再是手腕,而是手襯完完全全被砍了下來。成龍命大,逃過了臺南幫老大的追殺,接著更幸運的結果臺南幫管轄的地頭,成為老大。

可是,成龍厭倦了這些生活。他把幫中的一切事務交給了手下就歸隱田園。權利和利益成為了主宰著,成龍最不想要看到的情況出現了。販毒、走私等等出現。可憐的吳彥祖,更因為之前慘痛的經歷,而完完全全變了另外一個人——冷血的人。打扮的視覺系,不再是過去那個忠實的吳彥祖。成龍決心要改過這一切,卻沒想到手下全都背叛了他。日本黑幫此時蠢蠢欲動,更在成龍上門對峙當晚展開攻擊。最后,吳彥祖慘死在穿腸的結果下。成龍看見兄弟這般慘象,徹底崩潰。劇尾,就隨著成龍死在地底水道結束了。

總的來說,不能算是悲劇。但我們應該好好想想,這部片帶來的背后社會意義。

6 comments:

Sam Ng said...

我们可能无法100%理解里头每个人的角色,或者说,‘如果我是他会是怎样?’但是,那种每天活在心惊胆战的恐惧感,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说,‘你不对’或‘你不该’。我是没有看过这电影,可是,我曾经堕落过,知道什么是真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日本的黑社会组织里头,你要有心理准备,每天得告诉自己,‘今天是最后一天’,这样,自己会更小心每个呼吸。

我讲的话,好像。。。跑题again? 唉。。。

心寧 said...

哈哈……跑題但有內容我是接受的

你寫的這番意見我很難接下話。雖然我明白你的意思,可惜我卻無法更精準的表達我的意見。

我只能說,我同意

Sam Ng said...

有时候,只要‘明白’,就很足够了,更何况我们两的看法、想法,已经很接近了。

心寧 said...

哈哈……可以這么說。
我想日后網友在這里留言問我問題,你替我回答他們的話,我想也沒什么不妥的。我們根本仿如連體嬰嘛

Sam Ng said...

哈哈哈哈,连体婴未免有点。。。我还是喜欢龙凤胎啦,只是,我们是相差十多年的‘龙凤胎’。

心寧 said...

呵呵……時間還真是捉摸不定呢……x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