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時了嗎?

究竟是我不懂音樂?還是我退化了?抑或是我保守不前?

今天重看由周杰倫、黃秋生、陳冠希等人主演的《頭文字D》電影
片中播放的一些歌曲有《一路向北》
突然覺得感覺來了
雖然說翻版帶的素質不是很好
但是我還是可以感受到日本鄉村那種氣息
一座橋梁,左右可望向大海
橋中不少情侶在調情
晴天的清爽,晴天娃娃綻放笑容空中搖擺
總之給我的感覺就是有點青澀,卻又很清晰

既然心血來潮了,就索性到我的垃圾堆里翻出周杰倫的專輯重聽
《晴天》、《七里香》、《我的地盤》等等
似乎小時候的記憶全都回來了
小學時期,我就是聽著這些歌曲
一面哼著,一面做那堆積如山的功課
想想,還真的有一絲懷念小學生活

我承認有一段時期,我是周杰倫的超級粉絲
只是后來的音樂路上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之后
我只能說周杰倫的確是一個才華洋溢的歌手

只是
不知是我的錯覺,抑或我食古不化
周杰倫等人近期以來的歌曲似乎再也沒有以前的那種感覺
不說別的,話說周杰倫
他以前的歌曲總能讓我慢慢享受
尤其我最欣賞他的那首《梯田》
都能夠讓小小年紀的我有著無限的幻想
歌曲的每一個部分,都似乎有著不同的場景
而我就有這個能力
把這個情景變得更加寫實

打從周杰倫的《牛仔很忙》專輯開始
我發現我再也找不回這種感覺
反而我聽出了帶點“商業”的感覺
我再也無法仔細品嘗
那種夏天過后帶來的氣息

2 comments:

Sam Ng said...

看你写了‘一路向北’,我真的想听着了。

商业化吗?在所难免。当时你是小学,而我已经出学了。不过,我们也是听他的歌‘长大’的。和你一样,‘牛仔很忙’已经没有办法得到我的认同与支持了。之后的歌曲,我就当作听情歌般享受而已。

心寧 said...

這陣子真的有很多事情都時過境遷。有很多事情都已經找不回想當年的那種感覺了。老實說,其實我小時候是聽老歌長大的。因為家里沒有其他的小孩,獨生子的我,就只好整天跟著媽媽聽老歌。后來開始上學了,才慢慢從表哥那邊聽了一些流行歌曲。接著更是我的伯樂良友啟發了我對音樂的信念,在那個時候我開始迷戀周董的歌曲。

我還記得,我聽的第一首流行歌曲,就是光良、阿牛和任賢齊的《浪花一朵朵》。這首走過一個年代的歌曲,仍半送著我的生活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