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飢餓筆錄 (總結篇)


來到武吉加裡爾布特拉體育館
情況比去年好很多
我們無需站在太陽底下曬得頭髮也損掉
不過
我們還是一樣要等

演奏廳和往年一樣黑暗
完全聽不到外界的聲音

領了位置
把肩上的東西一股腦地丟在座位旁
抱著睡袋倒在書包上睡覺
我真的太累了

再加上沙登區的座位被安排在舞台右側
熒幕也看不清
沒關係
空調夠冷就好
外面似乎哄動著什麼
我已經無力去照顧了
還是讓沁雯和營長他們自己搞定好了

閉上眼睛
朦朧中
我看見了瑪麗蓮夢露

突然間
肋下被身邊朋友踹了一下
整個人跳了起來
(確有其事,絕無虛假,我的背部從來沒有那麼直過)

朋友正經八百對我說
台下有攝影機
不要睡
我們要笑
我對他說
臥草,去你的

很多藝人紛紛出場表演
有鼓手
有殘障人士
有歌手

接下來的環節
我淚掉了三次

第一次
羅憶詩、Francisca Peter出場演唱營歌
《明天孩有希望》
旋律感動了我
所以我哭

第二次
梁靜茹壓軸出場
對著所有人念出
被迫遠離家鄉到外國工作的窮困母親
寫給在家鄉的自己的孩子的一封信
用詞很簡單
情感很複雜
我鼻頭一酸
眼淚再一次掉了下來

最後
下午四點鐘聲響起
飢餓活動宣告結束
彩帶隨著眾人的歡呼聲躍上最高點
在場所有的人拿著解飢餐
炫耀自己的勝利

我們最後吃了解飢餐嗎?
吃了
其他的窮困家庭、小孩、人士有解飢餐嗎?
沒有
我們幸福嗎?
幸福
其他的窮困家庭、小孩、人士幸福嗎?
不幸福
全部人真的是為了響應活動才參加的嗎?
。。。。。。

我們真的勝利了嗎?
。。。。。。

我又再一次落淚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