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牆外,圍牆內


那副圍牆,據說花了馬幣400千元。大概只有幾十米的距離,耗費誇張程度,夠我買一間中階排屋。

帶有復古味道的建築風格,卻因為經不起歲月的摧殘,始終還是要換上新時代的產物。供奉九皇爺的神廟,立足了當地大約數十年,實際時間連我也不清楚。經過師傅一年的手工製作,總算功德圓滿。

整個整容工程,重點就在那幅圍牆上。老人家告訴我,該廟理事會特地從大陸找師傅來精心雕刻製作,用的材料都是上等貨的雲母石。沒有色彩點綴,但是人們總是欣賞金錢帶來的快感。

每年陽曆十月天,陰曆九月天初,九皇爺廟都會舉辦一連九天的神誕慶典,就只差台灣的五月天。

圍牆外,車龍不絕。一氧化碳混合了化寶亭裡的煙灰飄進我家,地板也著實黑了一大塊。

從我家去神廟,腳程不超過五分鐘。身為道地安邦人,安邦有這麼一個盛大的慶典,如果不去會一會也說不過去。

或許,九爺爺看到天上的新月不出現很可惜,所以特別安排信徒高掛充滿了氦氣的氣球。圓圓的,黃色的。燈光照下去,還真的以為初一圓月。

整個廟涵蓋的範圍走了一遍。看到的,其實也沒改變多少,倒是出了名的兩個玲瓏塔,被燈管圍繞着,也有別一番的風味。剩餘的,還是一樣老樣子。

乞丐倒也非常支持九皇爺神誕。每年的慶典總少不了他們的影踪。

一個小孩,手執兩塊爸爸給的銅板,走向一個坐在地上搖腳的糟老頭。銅板敲響糟老頭手上的杯子,引來了圍牆底下的其他老頭。

老頭們一窩蜂擁向前,塑料杯、玻璃杯、鐵杯、紙杯塞在孩子的底下,七嘴八舌地說著;孩子剛丟了兩個銅板,看到那麼多髒兮兮的臭老頭,嚇得呆了;臭老頭們沒討幾個錢子,粗話罵著回去圍牆底下,失望了;糟老頭得意地搖著手上的杯子,銅板混合著幾滴唾液,笑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初一没有月亮==

心寧 said...

新月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