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你沒教我飛


五歲那年,沒有所謂的家庭會議。

老媽子隨口問我,長大後,你要當什麼?我當時很天真地說,我要當藝術家。老媽什麼也沒說,只是在我頭上敲了一下。

進入小學教育那年,老媽子再一次問我,長大後,你要當什麼?我還是很天真地說,我要當歌手。老媽大怒,在我屁股上開了一朵梅花。

小學教育六年,每年作文的題目都有一題為《我的志願》。

小學第一年,我把自己標榜為超人,成就了整個世界,宇宙還原一片寧靜。老師給了我一個紅字分數。

小學第二年,我腳踏實地了一點,我要成為麵包師。老師把我送進了輔導室。

小學第三年,我面對了現實。我把自己寫成一個醫生,受萬人的崇拜,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這個時候,老師贊我略有慧根,文筆進步的時刻。

往後的日子,我都在殘酷的真相面前學會了沉著。天空上固然航班有很多,飛翔不同的目的地和地方,但都不是載着我的夢。我的志願,不是我的志願。

某天,辦公室裡發現某個職員盜竊他人的企劃書。該職員被質問的時候,他很無辜地說,對不起,我忘了怎麼構思。

某天,某個創作藝人被發現盜竊他人的智慧產權。他被圍攻的時候,也很無辜地說,對不起,我不知道如何創作。

某天,成年了的小鳥被媽媽發現原來它不會飛。小鳥說,媽,你從來沒有教我怎麼展翅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话说你的小学老师还真怪XP

心寧 said...

這是小學的教育制度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