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真情告白

每次聽著不同版本的《太傻》
從巫啟賢的
到龔柯允的

每個版本都給我不同的感覺領悟
歌詞間的縫隙都充滿著一絲的遺憾和痛心

那天老師在一個講座會上
提及了
“助人也助己”

轉個頭
我很小聲地對朋友說
在第二個千禧年的這個社會
助人,可能反而只會害己
何來助己之有?

當我心軟為大家真心付出的同時
換來的
只是一遍又一遍的失望和無奈

不管多少次催眠自己
心腸總還是無法硬起來

巫啟賢作曲的《太傻》
歌詞中那麼代表性的一句話
守住你的承諾太傻 只怪自己被愛迷惑

不管有沒有承諾
我都還只是個傻子

*********************************************************

突然發現到
每逢星期五
我都會發特別多的牢騷

突然察覺到
原來是因為
下午上了歷史課的關係

突然發現到一個事實
歷史課本里
凡是提到執政黨
一定大加讚譽
不對的
可以說成對了
別人的功勞
可以當作自己的
對手的存在
可以貶得一文不值
甚至是沒有存在的價值

教育未來棟樑的教科書
就這樣在文字的粉飾下
茁壯成長

國家
突然變得太平了

*****************************************************

感情的事
很多時候我都不想講

不是我不想講
而是我根本不知道
該怎麼用適當的言語
去表達我心裡的世界

筆鋒鈍了
寫不出感動
自認少了平日的浮誇
多了一絲的成熟

有時候在想
能夠用三言兩語理清的愛情
算不算愛情?

在路上的兩個人
遇到的事情不一樣
考驗不一樣
思考方向不一樣

我要怎樣用一樣的手法
呈現不一樣的東西?

嚐遍了不少的失敗
守過沒有結局的期待
我只想好好的武裝自己
保護自己

我不是什麼大男人
我也有顆脆弱的心
誰看到?
沒人
誰知道?
見鬼

******************************************************

歷史課上
老師很感慨地說

比較從前和現在
現在的人類反而更加不如兩百九十萬年前的人類

剛接觸充滿靈氣的大地
和充滿朝氣的水滴
從山洞跑出來的古人
在物資貧乏的情況下
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文明
自己的文學
自己的思想
自己的文化
自己的東西

剛接觸烏煙瘴氣的天空
和充滿輻射污染的土地
21世紀的我們
在所有的物品都齊全的情況下
仍然無法順利拓展我們的思維
我們的道德

西元前的人類
醫術不算高明
人口總平均壽命是5~60歲

西元後的人類
醫術高明的幾乎可改變基因產生良好新生代
人口平均壽命卻可以低到剛出世就夭折

時間巨輪繼續往前滾
我們卻倒退了

我們少了什麼?

2 comments:

Sam Ng said...

可以这么说吗?只有在你的blog,我才能看到一个有主见的青年,将自己心里的话说出来。我不肯定你身边的朋友是不是也认同你,可是,我,肯定认同。

我不懂政治,我甚至讨厌政治。我有个朋友极度support马华,甚至到了盲目,我可以用‘无知’来形容她。

所以,我宁愿让自己成为一个‘商人’的角色。记得《十月围城》吗?如果你是梁家辉饰演的《中国日报》社长陈少白,积极宣传革命,那我就是王学昕饰演的李玉堂,一直资助革命报纸《中国日报》。说真的,时世造英雄,到现在我也觉得,革命也好,改革也好,只要一说到政治,我就会嗅到‘血腥’。唉。。。

心寧 said...

sam:
很多時候,我有很多話要說。但是我說不出口,即使我可以用不同筆劃不同發音的文字來抒發,但我做不到。因為,心裡想得太多,能說得反而更少。一些人說我很有主見、個性,但更多時候,我反而更加主觀,不易接受外來的意見。所以,身邊的人,我也不懂究竟是不是認同。但是我想,他們不了解,更甚於不認同。

我也有一個朋友,是馬華某區的干部。他對我說過,在政治裡,不管是黑貓還是白貓,只要可以捉老鼠,就是好貓。我不喜歡涉獵政治。因為一旦深入其中,就會被各色各樣的霓虹燈蒙蔽了眼睛,看不清方向。我更情願在一旁,做個旁觀者,時不時撰文刺一刺,儘管我不知道當事者目的何在。在各種不合理的律法作為前提,還有什麼革命可言?不等你說出半個“革”字,你就得終身監禁。何苦?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