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愛情那麼難

*圖片來自Tony Wong*

用了和朋友部落格的同一個標題
有點不自在

希望到時
他不會向我索取版權的才好

***************************************************

原來愛情那麼難
是我不了解它
還是
它不了解我?

不要想太多
因為我不會想

我撰文寫了那麼多
卻每次碰及這類的題材
我總會束手無策

怕寫太多
會給人另類的誤會
寫的太少
反而對不起自己

很多時候
我選擇不寫

當想念延燒到喉腔的時候
我竟然打破了沉默

還是說
我真的喜歡上了她?

*******************************************

當一部電影拍的不好
我們把矛頭指向導演

怎麼這個爛導演拍出這種戲來?
怎麼這種戲也會有市場?

這幾年來
我不喜歡看華語電影
尤其是台灣劇
(每當老媽扭開電視機,傳來閩南劇的對白
我猶如被打落十八層地獄般)

台湾剧都会有一个特点
故事情节里
一定会一个有钱人
一个穷人
一对恋人
一对老夫老妻
一段不平凡的偷吃际遇
凌乱不清的亲子关系
最重要的
来来去去都一定会是生意经

这类的剧情看得太多
没关系
更可恨的
是完全没有新意

还记得那时候NTV7曾经播出台湾闽南剧
《霹雳火》
我记得很清楚
故事一开始
是说明警察、间谍和坏人的故事
可是不知怎么的
到了后面
竟然变成主角如何在商场打拼

后来看报纸
才知道
是台湾的一些观众无法接受
主角转型当蛊惑仔的形象
所以才硬生生把剧情来个180度转变
从荷枪实弹
变成斗智斗嘴

前几周
和朋友一起讨论香港喜剧
我告诉朋友
我个人非常讨厌近期的香港喜剧电影
尤其是《花田喜事》系列
简直不知所谓
朋友说
你指的近期,是哪类电影?
话说周星驰的无厘头系列也算是近期电影哦!
我说
周星驰的,还好
起码,笑点还不错
朋友意味深长地说
其实,周星驰的喜剧电影
是很有意思的
因为他的电影系列
反映出了当今社会各种人的心态

一开始
我还不明白朋友的那番话是什么意思
但慢慢地
搞清楚状况后
我才为这个社会感到悲哀

电影
是一种艺术
是一种
把现实社会的各种现象和心理
纳入一个片长一般不过2小时的故事

当越来越多的搞笑喜剧
可以让你进入戏院后捧腹大笑
卻又不知為何而笑的電影出現
代表了什麼意思?

很簡單
第一
社會各階層人士
對於電影內涵的要求再也不像過去那麼高
只要有內容
有故事
還管他什麼背後還有什麼內涵意義?
這類不愛思考的新生代
對於未來還會有多少的建設
誰能想像?

第二
在城市繁忙的生活中
人們早對任何的幽默感到麻木
什麼是童話?
什麼是傳說?
小時候聽的臨床故事不再動聽
長大後,還有什麼樂趣?
花錢買票入場
為的就只是買回平時失去的樂趣
可是戲終了
醒了
走出戲院
得到的是什麼?
迷茫?

老師曾經說過
奧斯卡最佳電影得住
通常都是我們看不懂的東西
因為
內容意義太深奧
只有深入其中的人
才能真正了解
該部得獎電影的主題和意義

電影和音樂
毫無疑問是一種藝術
可是
如果導演為了利益
而把這門藝術做歪了
少了誠意
害死的,可能會是整個人類的文明

也許你會問我
有沒有那麼嚴重啊?
只不過幾個人
用幾部機器
拍出一部電影
怎麼會搞得文明失落那麼嚴重?

我只會這麼回答你:
電影是反映現實的動態最佳的管道
從我上面的論點
我的結論是
現在的人都不愛思考
卻又在這發展中的文明迷失了
那對於將來的事情
還有誰能預料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