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新年歌

荒廢了部落數日
無論如何
今天也要死出一篇來




我知道
我已經寫過幾篇關于新年歌、賀歲輯
我也知道
在寫下去
對各位讀者來說是很無癮
但是最近的幾件事還是讓我忍不住要說一說
所以請各位讀者原諒
這是我寫格的風格

問問大家
大家熟悉的新年歌是怎么唱?

春天又來到誒……
財神到……財神到……
鞭炮鑼鼓聲聲響……送舊迎新年……

很熟悉?
這是大馬版,哦?
不,應該說是中國風的大馬版賀歲歌曲

據悉,就連中國,這個世界華人人口最多的地方
對于賀歲輯
也開始沒興趣
每年春天的開始
哦,別誤會,是真的春天
已經很少唱片公司會繼續發片唱賀歲輯
換句話說,目前就只有大馬才會那么盛行賀歲專輯

前幾天聽過網絡歌手黃明志namewee制作的一個短片
歌詞卻是非常有意思
盡管是有點粗俗不堪
部分歌詞卻寫得非常有意思,在此先附上讓大家共賞:

大馬新年專輯 每年翻來翻去
有人唱新年歌 唱到出了精選集
唱法一成不變 歌詞不合邏輯
還有一堆群星 穿得像紅衛兵
就連青春偶像 也要被逼下海
弄到整個喜氣洋洋 這就叫做悲哀
你的形象 不是本來要酷酷醬的咩?
做麽你公司要讓你出來一起咚咚鏘啊? !

恭喜你祝你發大財祝你新年發大財
YO! YO!
恭喜你祝你財神到財神陪著你睡覺

哇勞餵 你的歌詞讓我聽了很煩
甚麽冬天春天 你把我當作KONGKAM
這裡除了下雨 我每天熱到BUEH TAHAN
你還來跟我亂亂唱 我聽了西北賭懶
那些無能贊助商 只知道賺錢很爽
難道你老師沒有教 大馬四季如夏
你上課遲到 還假假不知道
有一條紅紅的線 它叫做赤道

恭喜你祝你發大財祝你新年發大財
YO! YO!
恭喜你祝你財神到財神陪你吃年糕

爆你的LP!歌詞根本有問題啦
連我阿媽都知道 放炮警察會捉啦
可能你是有錢佬 可以亂給紅包
但是歌詞 請按照邏輯來寫好不好?
哇勞!聽那些狗屁群星亂唱
新年歌也可以有自己的文化
中國傳甚麽過來 你就唱甚麽出來
你媽的住這邊醬久還不懂LOCALIZE啊?

恭喜你祝你發大財祝你新年發大財
YO! YO!
恭喜你祝你財神到財神陪你放鞭炮



他說,誒?
應該說是”唱“的一點也沒錯

為什么大馬賀歲輯達到了精選集卻沒新意?
大馬地理位置明明在赤道為何歌詞卻一直在春天圍繞?

歌唱新年
是華人的傳統
維持華人的傳統
也是好事


PLEASE LA
請入鄉隨俗點

套句黃明志歌曲里所說的:LOCALIZE!

=====================================

當一個歌手虎落平陽的時候
是很可悲的事情

一個剛起步或是正值盛年的歌手
霓虹橙燈前的舞臺
才是他們的世界

可是步入晚年之后
他們卻不得不接下形形色色的工作
女的
不是陪飯就是陪酒
男的,沒辦法可想,只有到處唱
唱什么歌?
什么歌都唱

我曾遇過一個專場老歌的一個歌手
想來那都是十年前的事了
那時候朋友在公司擺設生日宴
巧遇某位歌手在教童星唱歌

閑聊下
發現其實比起海報上的他
真人卻是疲憊滄桑

后來過多不久
”春節“來臨
經過某百貨公司
卻發現該老歌歌手在大門前的小舞臺獻唱

如今
同樣的事情發生
不過臺上的那位
已經不是當年的那位老牌歌手

而是不知哪路的歌星
臺前雖然不至于空無一人
但是那種冷淡
也真叫人同情

=================================


新年歌 by 黃明志

2 comments:

Sam Ng said...

我在想,那新年要唱怎样的歌曲呢?

心寧 said...

這就是制作上的學問了……

Post a Comment